炎炎夏日,艷陽高照怕曬黑更怕曬老,但防曬倒底要怎麼選、怎麼擦才能有效保護肌膚呢?快把你的防曬品拿出來,看看有沒有挑對了呢!

 

先認識這些防曬名詞

UV是紫外線(Ultraviolet)的縮寫,UVA和UVB分別代表兩種不同波段長度的紫外線。會造成曬紅或曬傷問題的主要是「UVB」,而導致曬黑或曬老的主要是「UVA」,因此在防曬挑選時,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最適合的防曬品。

SPF指的是延長發生曬紅時間的能力。PA指的是延長發生曬黑時間的能力。SPF 通常是用數值表示,PA則是用「+」號來表示。 SPF數值越大代表延長曬紅時間的能力越大,例如SPF 30的意思就是在正確使用下,可將被曬紅的時間延長 30 倍的意思。而PA其實是由PPD換算過來的數值,基本上越多個 + 號,代表越能延緩人被曬黑的時間。

 

化學性防曬跟物理性防曬的差別是什麼?

1. 物理性防曬

物理防曬的原理,猶如為皮膚穿上衣服,在角質層的表面上覆蓋顆粒比較大的物質如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或者是氧化鋅(Zinc Oxide);當陽光打在皮膚上,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或者是氧化鋅(Zinc Oxide) 能像鏡子做到物理性的隔絕紫外線效果。物理性防曬因為不容易被衣物摩擦而流失,不會破壞物理性的功能,且物理性防曬只會停留在皮膚表層,比較不刺激肌膚,所以適合敏感、乾性皮膚較適用。

 

2. 化學性防曬

化學性防曬則需要被皮膚吸收進入角質層,才會產生保護力。因此陽光進入角質層的時候,化學性的防曬便會產生折射作用,將有害紫外線變成無害的熱能。化學性防曬比較不穩定,儘管沒有流汗都受到光的影響容易被分解,減低防曬功能,時間長的時候需要補擦。且化學性防曬較易滲透進肌膚,且成分較複雜,引起皮膚過敏的可能性較高。

 

因此容易過敏與乾性膚質的人,可以選擇物理性防曬,降低刺激肌膚的機率,而化學性防曬因為質地較為清爽,適合油性膚質的人使用。

 

 

防曬大哉問

1.出門前15分鐘或30分鐘就要塗抹防曬品,不然就沒效果?

現在的防曬品都是擦了立即有防曬效果,並非要等一段時間才會「生效」。而會有提早擦防曬的說法,是因為提早擦能避免防曬乳「分布不均」的問題。

 

2.防曬用量要擦多少才夠?

皮膚科醫師建議,每平方公分需要2mg的防曬乳用量,才能達到最有效的防曬的能力。如果用的是質地較水防曬乳液,全臉大約需要10元硬幣大小的用量,使用防曬霜的話,用量大約是一顆花生米的大小。

 

3.如何補擦臉部防曬

使用面紙輕輕擦拭或吸附皮膚表面上的油脂和粉劑後,再取適量防曬品重新以輕拍堆疊方式塗抹即可。倘若皮膚太乾燥,則可先塗抹適量乳液或保濕噴霧後再塗抹。

 

另外關於防曬還有一項討論度非常高的議題──友善海洋防曬,每年有超過14000噸防曬霜排入海洋,污染海洋生態系統並排入珊瑚礁,導致這些海洋動物的漂白和死亡,造成這樣的兇手主要是防曬霜所含有的化學成分Oxybenzone(羥苯甲酮)、Octinoxate(甲氧基肉桂酸辛脂)等,這些成分會傷害珊瑚礁並導致褪色、嚴重破壞珊瑚的DNA導致無法繁殖。

 

而NRN館內4mula防曬(晶燦白)https://lihi1.com/JyJG3(粉膚色)https://lihi1.com/s4tHT都是物理性防曬且居有友善海洋的有機配方,提供長效零傷害的高效能防護,愛自己也愛地球!

 

資料來源:美的好朋友、華人健康網、VOGUE、Heho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