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公平貿易日,節日設立宗旨是為了表彰公平貿易運動在消除貧困、剝削、氣候變化以及經濟危機時,為世界上影響最大的弱勢人群所作出的顯著貢獻,在這天全球各地皆會舉行不同形式的慶祝活動,期待更多人都能認識並理解,公平貿易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包含經濟正義、環境問題以及食品安全,每年五月不要忘了一起來響應世界公平貿易日。

 

什麼是公平貿易

公平貿易運動開始於1940年代,當美國與歐洲很小型的組織開始與低度開發國家的生產者直接展開手工藝品的貿易。首次保障了生產者與他們的社區在商品買賣中得到一個公平的價格,與傳統貿易開始有了區別。

這種貿易關係對於改善與提昇貧窮地區的生活水平非常成功。因此在接下來的數十年,這種貿易模式被複製於農產品等其他商品供應鏈中。事實上,許多在南半球的小農經常在品質與數量上遭到中間商的欺騙。同時,國際貿易規則對這些生產者與勞工越來越苛刻,逐漸變成無所不在的剝削。公平貿易應運而生,目標是建立生產者、勞工、貿易商與消費者間可信賴的夥伴關係,以達到一種注重永續發展與公平的貿易模式。

 

如今公平貿易在數以千計的生產者與貿易商、百萬名消費者與龐大的草根團體與聲援組織的支持下,已經成為積極的全球行動。而台灣也在2011年正式成立台灣公平貿易協會,且在2015年成為國際公平貿易組織授權的分部,是少數以台灣為名義參與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

 

 

公平貿易的產品有哪些?

除了常見的茶葉、咖啡豆等原物料之外,可以實踐公平貿易的產品其實相當多元,譬如橡膠、化妝品、保養品、棉花等不同類型的商品,都能以公平貿易的原料製成。
 

目前為了擴大公平貿易的範疇,商家採用以公平貿易做成的產品再開發成商品的模式,如公平貿易的糖成為烘焙西點的原料,或是NRN選進的Nubian heritage非洲植萃保養,其產品原料都是與非洲迦納的婦女以公平交易的方式獲得https://lihi1.com/FwXjV。選進公平交易的產品,是希望能對公平貿易有所貢獻,並藉此推廣與提升消費者對於公平貿易的認知與使用。

 

資料來源:FAIRTRADE TAIWAN、台灣教會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