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日益惡化,嚴重威脅北極熊生態,專家悲觀預測到了世紀末北極熊可能滅絕,但「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科學家最近在格陵蘭冰原發現新品種北極熊,牠們跟一般北極熊基因相似,但體型較小,行為模式也不同,引發生物學家重視,研判這種北極熊比較小隻,容易適應暖化環境,未來存活機會也比較大。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已知的19種北極熊族群遠行狩獵時相當依賴海冰,牠們會坐在冰層的呼吸孔附近等待獵物上鉤,捕食海豹提供了豐富的卡路里,可以讓牠們在食物和海冰越來越稀缺的情況下,儲存身體所需能量數月之久;當海冰消失後就只能被迫在遠離食物來源的陸地上移動,面臨生存危機。而格陵蘭東南部的獨特峽灣地形像是小規模避難所,格陵蘭冰蓋所提供的巨大冰庫以及高產量冰川,使這裡的環境相對穩定,讓北極熊發展出新的狩獵模式適應自己的家園,牠們可以在2月至5月下旬之間使用海冰,剩下的時間裡,則是利用從冰蓋上脫落的浮冰來捕獵海豹,擁有較穩定的食物來源。由於格陵蘭東南部北極熊族群的雌熊體型較小,生出的孩子數量也較少,遺傳基因與其他19種北極熊相比具有差異性,所以研究人員建議將牠們視為第20種北極熊。

隨著氣候變遷重塑北極,峽灣內的冰河維持完好的時間會比海冰更久,進而可能為北極熊等依賴冰層來狩獵的物種創造出避難所,亦即惡劣棲息環境中的暫時堅守點。雖然在大眾想像中,北極或許充滿了冰河,但其實北極大部分地區是苔原,也就是覆蓋冰凍地面(稱為永凍層)的無樹平原。美國華盛頓大學的極地科學家克麗斯廷·萊德爾說:「北極的淡水冰河冰儲庫大多在格陵蘭和斯瓦巴群島(Svalbard),還有一點點在加拿大北部。」這些冰混合物在北極並不常見,也無法支持大量北極熊。

 

科學家指出,雖然這群基因有顯著差異的北極熊,幸運找到新的生存之道,但整體而言,受到全球暖化海冰消融的衝擊,北極熊的數量銳減,正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

 

資料來源: ETtoday寵物雲、台視新聞網、國家地理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