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物質生活提升,近年來不論是一般廢棄物或事業廢棄物,都以指數型的數字上升;2021年,台灣的一般廢棄物,也就是我們每個人所產生的垃圾,總量正式超過1千萬噸,是近20年來最高;而事業廢棄物在2020年也超過2千萬噸,更有6百多萬噸的事業廢棄物,由於無處可去,暫存在廠區裡面。我們見到,台灣已然吃緊的焚化、掩埋量能確實是越來越捉襟見肘,更糟的是,不肖廠商將廢棄物隨意棄置的案例,也是屢見不鮮,而這些棄置都可能造成土地的嚴重傷害,更要花費數倍的金額、時間才能夠復原。

 

近20多年來,歐洲、日本等先進國家,為了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垃圾問題,同時開拓新的低碳再生能源來源,提出了以固體再生燃料(SRF, Solid recovered fuel)替代石化燃料提供電力與熱能的方案。我國SRF由塑料與生質物,如廢紙、木材與其他木質纖維廢棄物等非有害且具適燃性物質回收轉製,具有低環境衝擊、低燃料成本、並可應用於高能源效率鍋爐及燃燒設施等三大優勢,相較於煤炭,SRF作為燃料更能達成減碳之效。此外,將適燃性廢棄物分離製成SRF做為工業鍋爐燃料使用,也可減少現有焚化爐負荷。因此,環保署制訂「固體再生燃料製造技術指引與品質規範」,以確保SRF品質,也同步訂定「廢棄物燃料化推動目標」,預計於110年達到廢棄物燃料化39萬公噸,112年達到47萬公噸,逐年提高我國廢棄物燃料化數量。

歐盟國家SRF主要用於專燒爐(48.6%)、水泥窯(40.3%)或與鍋爐其他燃料混燒(7.6%),其中水泥製造業所用的替代燃料中,有29%來自回收石化製品廢棄物製成燃料、15%來自生質燃料,合計SRF占了44%,為不能忽略的一大部分。在日本,主要來自事業廢棄物,以塑膠與紙張纖維為主要組成的衍生燃料(RPF,Refuse derived paper and plastics densified fuel),2020年之市場預估年需求量為1.5百萬公噸,預估2021年將達1.55百萬公噸之年需求量,目前年產可達1.4百萬公噸,可見其受歡迎程度。韓國的生活垃圾,亦有70%以上製作成SRF,並主要用於發電用途。

 

環保署表示,為提升國內業者使用SRF作為燃料的意願,積極推動灰渣再利用、產業使用再生能源等獎勵措施,也期盼透過拋磚引玉,鼓勵企業加入綠色轉型,共同打造兼具資源循環及降低環境衝擊的產業環境。

 

資料來源: 今周刊、行政院環保署、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