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紙漿使用量高居全球第12名,您知道自己一天使用多少衛生紙嗎?答案是大約40張,儘管對比世界每人每日的使用量57張還要少,但觀察2017年國內家庭用紙消費量發現,近5年增加約12%,達到39.7萬噸,家庭用紙的量有增無減,對於我們的環境也是一種消耗。

 

台灣再生衛生紙使用率低

根據經濟部在今年二月底公布的資料顯示,指台灣民眾使用原生紙漿衛生紙的用量占了95%,遠遠高於日本35%與歐美的50%。一年家庭用紙的消耗量(包括衛生紙、餐巾紙、面紙)相當於砍掉860萬到1500萬棵樹,或是1200-2100個澄清湖棒球場。在台灣,大家對再生紙漿製成的衛生紙可能有點陌生,但在其他國家可不一定:根據經濟部二月底發布的資料,台灣使用再生衛生紙的比例只有5%,遠低於日本65%、歐美50%,再生紙的原料來源是辦公室用紙、印刷業裁邊、回收紙箱、紙盒等,絕對不是別人上廁所用過的衛生紙!再來,再生衛生紙的製程,紙漿會經過400度以上的高溫殺菌程序,所以衛生問題也不需要擔心的。而原生紙漿製成的純白色衛生紙,也是經過脫色、脫墨、漂白等加工處理,才有的產物。也就是說,「白色」只是一種對乾淨的既定印象,所以甚至會有不肖業者可能會添加螢光劑的疑慮。再生衛生紙既環保又沒有衛生疑慮,且可以就地取材較不依賴進口,所以價格也較不會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的影響

再生紙技術發展進步

我們平常使用的紙張,大多數的原料都是製漿木片及原生紙漿,而兩者都是由植物纖維組成,植物纖維也正是造紙業的原料主體。這些植物纖維則可以從針葉材、闊葉材、竹類、稻草、玉米桿、黃麻、桑皮、棉花等植物中獲得,取得的製漿木片經過上游廠商處理後,再製成紙漿,而後提供給造紙廠使用;至於原生紙漿則是為已經處理過的原料,可直接進入造紙廠。由於台灣政府早在1991年就宣布國內森林禁止砍伐,所以一般紙的原料主要依賴進口。根據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造紙公會)的統計年報顯示,2016年國內的製漿木片有99%是進口,來源國家多為東南亞國家和中國;原生紙漿則有約68%是進口。而再生紙方面,主要是透過廢紙回收後,所得到的廢紙漿料當作製紙原料。根據造紙公會統計,經由回收得到的原料佔台灣全部廢紙量(358萬噸)的8成 ,也就是288萬噸的廢紙,而剩下的70萬噸則是透過進口取得。此外,台灣的廢紙回收率近十年來平均約7成。從原料取得的方式來看,台灣的廢紙漿料不同於製漿木片、原生紙漿必須非常依賴進口,只需要仰賴回收系統,就能獲得不錯的再利用機會,也因此廢紙漿料的掌握,成為了再生紙立足的關鍵。此外,根據造紙公會的資料統計,台灣從1980年代到2016年,進口的廢紙量與國內的廢紙量從原本的2:1左右進步到1:4左右,數字的改變說明了國內廢紙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也意味著再生紙的生產技術和政策必須與時俱進,以因應再生紙時代的來臨。

 

還在想要選購哪一種衛生紙嗎?為了愛護森林,從現在開始多多使用再生紙漿製造的衛生紙吧,當然愛護森林減少用紙的方式也有很多種,譬如手帕、毛巾等可以重複使用的隨身物品,同樣也可以減少紙張的濫用喔!

 

資料來源: zerozero、TVBS新聞網、Heho健康、生活好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