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健美的身材體魄應該都是人生清單裡曾列出的一個項目。就算不是健身的重度愛好者,可能也曾為了健康一點、放鬆一下,而買過運動器材。而有多少運動器材是還在使用的呢?是否有些已經被放置已久都長灰塵了呢?面對不再使用或是損壞的器材,快照以下處理方法,讓器材進入回收循環再利用吧!

 

1.瑜珈墊

近年瑜珈風潮也帶動了周邊產品的製造,許多居家運動都會用到瑜珈墊,達到緩衝、止滑和保護的效果,避免運動時讓身體直接接觸地面受到傷害,雖市佔率最高的瑜珈墊材質是分類代碼3號的PVC塑膠,不過經常為了讓材質柔軟而添加塑化劑,導致材質不單一回收困難,近年也開始有其他替代材質的瑜珈墊問世,購買或丟棄前可以先確認一下材質。

處理方式:一般垃圾。

 

2.彈力帶

輕薄又小巧的彈力帶,擁有極佳的韌性和彈性,常常搭配許多肌肉伸展和耐力訓練使用,是許多人居家運動的高CP值必備品,而不管是織布或是橡膠的彈力帶,都因為組成材質不夠單純,無法進行回收。

處理方式:一般垃圾。

 

3.滾輪

運動滾輪是許多人會選購的健身器材,可以用來訓練腹肌、人魚線,手臂及背部肌肉也能有效鍛鍊,像滾輪這種小型的健身器材,可以先自行拆解,再依照分類回收。

處理方式:內部金屬材質–可回收/外層包材–一般垃圾。

4.啞鈴

啞鈴不佔空間,又能依照需求選擇重量,健身時搭配使用,能有效加強訓練強度,而啞鈴的材質種類多元,從純金屬製到塑膠都有,一樣可以先自行拆解,再依照分類回收。

處理方式:金屬、塑膠材質–可回收/外層包材–一般垃圾。

 

5.跑步機/健身車

如果居家空間和預算許可,也有人會選購大型的健身器材,如跑步機、健身車等,在家彷彿就在健身房,對於大型的健身器材,結構複雜、不方便自行拆解,重量過重也難自行搬去資源回收廠,許多線上的回收廠商都有提供到府回收,方便又能有效再利用。

處理方式:專人到府回收處理。

 

如果運動器材狀況還很新,丟棄或回收覺得可惜的話,可以詢問身邊的朋友有沒有人需要,或是利用二手拍賣平台、相關社團轉賣,而如果怕買了健身器材卻無法有毅力地每天訓練感到浪費,可以從家中找尋替代品使用,例如:用裝滿水的水瓶替代啞鈴,絲襪替代彈力帶等,讓瘦身跟環保都好簡單。

 

資料來源: 未來生活實驗室、回收大百科、zeroz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