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下的生活雖然減少了交通運輸的碳排放,但炎炎夏日待在家,冷氣、電視、電腦、電鍋、微波爐……等用電量高漲,不只讓荷包縮水,更怕增加能源消耗,跟著以下內容帶你聰明省電。

 

節能省電 從兩大吃電怪物下手

 

冷氣-期間限定的耗電大魔王!如何涼爽過整夏,快看使用妙招

清洗濾網:

冷氣使用一陣子濾網上會堆積灰塵,趁著在家將冷氣濾網拆下用軟刷輕輕的刷洗,不但讓冷氣更涼,也可以防止異味與過敏,更能省下荷包。

 

室內降溫:

一回到家可以先將窗戶打開通風,將房間中悶熱的空氣排出,十分鐘後再關好窗戶開冷氣。吹冷氣時也可以放下窗簾,減少室內陽光直射、降低室內溫度,減少冷氣的負擔同樣的溫度更省電。

 

搭配電扇:

可以將電扇放置冷氣出風口下方,加強室內空氣循環,幫助冷氣吹到房間各個角落,不怕冷氣開很強又不夠冷。

 

合理溫度:

很多人一拿到冷氣遙控器就是轉18度,但其實室內多快變涼跟冷氣的溫度設定沒有關係,反而只是更加耗電還容易感冒,其實只要將冷氣設定為26度搭配自動化濕度調節,就不需要把溫度調太低浪費電囉

 

 

冰箱-家中一年四季、全天運轉的家電,要想省電,重點檢查項目絕不能少

保持散熱空間:

冰箱四周要保留10公分以上的通風散熱空間,散熱不佳會影響運轉效率,食物儲藏太滿也會影響冰箱內的冷氣流通,耗電會增加 4 – 5%,平時採購就要適量,不要囤物,也要定期清潔冰箱、進行冰箱斷捨離。

 

勿直接放熱食:

熱食放涼後再放入電冰箱,直接放入會提高冰箱內溫度、增加耗電量。

 

勿頻繁開關:

冰箱不宜頻繁開關、開啟太久,否則壓縮機需要多運轉來維持溫度,因此冰箱內的食物平時就要分門別類擺好,取用時才能速戰速決。

 

其他省電小撇步

1.隨手關燈、睡覺/外出拔掉待機電器的插頭,例如:電熱水瓶、機上盒、微波爐等。

2. 電鍋煮飯前先泡30分鐘,浸泡後的白米會比較軟,能縮短煮熟的時間。

3. 儲熱式電熱水器洗澡前30分鐘再開啟,洗澡完畢後,記得關閉電熱水器總電源。

 

看完了這些省電妙招,記得檢查自己家中的電器的使用方式,是否變成了吃電怪獸,更重要的是養成省電習慣、節能減碳,受益的不只是電費單上的數字,還有我們唯一的地球。

 

資料來源:綠然、GREENPEACE綠色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