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全球面臨極端氣候加劇、糧食安全、環境污染等多重挑戰,讓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日益受重視。2000年12月在聯合國大會上,決定將每年的5月22日訂定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International Biodiversity Day),希望透過這一天,提升大眾對生物多樣性議題的關注,進一步能實際參與保育行動。

 

2021年的主題為「We're part of the solution #ForNature」,強調我們都可以成為⼈類和地球積極變⾰的有⼒推動者。⽣物多樣性是解決⼀切,包括氣候、健康、糧食、⽔、安全及可持續發展問題的關鍵和基礎。現在的世界⾯臨各式各樣問題,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外來種入侵、聞之⾊變的疫情…,我們的⽣活受到嚴峻的衝擊,賴以維⽣的穩定⽣態系也搖搖欲墜,與⽣物多樣性之間的因果關係值得我們深思。

 

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的首份關於人類糧食系統的生物多樣性狀況報告。報告提供了大量令人擔憂的證據,例如,依靠9個作物品種貢獻了66%的總產量,26%的家畜瀕臨滅絕,1/3的魚類過度捕撈,這種種證明支撐人類糧食系統的生物多樣性正在消失,將嚴重威脅著人類未來的糧食生產、生計、健康和環境。

 

糧農組織總幹事達席爾瓦表示:「生物多樣性減少意味著動植物更容易發生病蟲害。糧食和農業生物多樣性正在加速消失,加之我們依賴越來越少的物種獲取糧食,使得原本就已十分脆弱的糧食安全防線接近崩潰邊緣。」

 

《世界糧食和農業生物多樣性狀況》報告警告,糧食和農業生物多樣性一旦失去便無法恢復,這包括所有能夠支援人類糧食系統和維持糧食種植者生計的物種。

生物多樣性消失的主要原因

大多數報告資訊的國家稱,導致糧食和農業生物多樣性消失的原因是:土地和水資源利用與管理的變化,其次是污染、過度開發和過度捕獲、氣候變化、人口增長和城市化。至於生物多樣性消失,在非洲主要原因包括過度開發、狩獵和偷獵;在歐洲和中亞,森林砍伐、土地利用的變化以及農業集約化是主要原因;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主要原因是過度開發、蟲害、疫病以及入侵物種;在近東和北非是過度開發,而亞洲則是森林砍伐。

 

生物多樣性跟你我都有關係

由於生物多樣性對自然環境與人類發展至為重要,我們必須保護全球生態系統,永續這份珍貴的資源,即使是個人力量,也可以為維持生物多樣性作出貢獻,可以做的事情有:

 

1.日常飲食與消費習慣,多菜少肉,減少浪費

2.購買產地來源、製造過程皆是環境友善的商品,抵制對生物棲息地的破壞

3爬山時實踐「山野不留痕」,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為生物留下潔淨的生境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生態保育協會、慈心有機、GREENPEACE綠色和平、世界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