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敏感肌嗎?

我們常聽到「敏感肌」一詞,但嚴格來說就目前的皮膚科學而言,並沒有「敏感肌」明確的相關定義。一般說來「敏感肌或是敏感性膚質」是指"皮膚對外界刺激的耐受值較低",因此容易受到環境刺激,而讓肌膚產生灼熱感、泛紅、發癢、刺痛、粗糙、緊繃、脫屑及皮疹的情形。

 

敏感性肌膚是過敏嗎?

敏感性膚質與過敏性膚質是不同的,後者是因為對特定金屬、香料、防腐劑或過敏原,產生體質過度免疫的反應。

 

 

身為敏感肌的你不應該做的

1.避過度清潔:清潔次數過多或使用清潔成分過強的產品,如:皂鹼,且水溫不過高或過低,也不要過度搓揉或摩擦。

2.保養要簡單:當保養程序太繁複時,如果皮膚本身已經敏感,保養又使用太多成分複雜的保養品在皮膚上,反而會增加皮膚的負擔。

3.避開危險因子:找出誘發你敏感肌發作的原因,盡量避開這些危險因素,像有些人壓力太大或睡眠不足也會影響肌膚狀況。

 

這樣保養才正確!

1.不拖延:出現症狀切勿拖延,要馬上舒緩保濕,預防變成永久敏弱肌。

2.不亂擦:一般的化妝品、保養品成分中,皆會添加部分色素、酒精、香精、防腐劑等成分,以提升消費者使用產品時的視覺與嗅覺上愉悅感受,然而這些添加物中,有很高的比例會引起敏感肌的刺激不適反應。因此挑選成分安全、簡單並能舒緩敏感的產品,減少肌膚刺激與敏感。

3.不鬆懈:持續早晚使用舒緩保濕保養品,維持穩定敏弱肌膚況。敏感肌膚最忌穩定後又用回原來的刺激性產品,這樣錯誤的用法會讓肌膚敏感問題反覆發作,每況愈下。

 

資料來源:VOGUE、Care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