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ournal)雜誌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每月使用的一次性口罩高達1940億個,這也代表一個月會被丟棄的口罩,實質上就是近2000億個之多。由於口罩的材料一般是不織布,除了不織布外,還有活性炭等材質,這些合成的成分主要是聚丙烯(Polypropylene)與聚乙烯(polyethylene),不僅無法自然分解,還對動物有極大的傷害。

 

在世界各地的潛水客回報當中,不少國家都已經在海底下發現口罩廢棄物,這些口罩對海中生物已經產生極大危害,還有許多被沖刷至岸上,成了目前沙灘垃圾的大宗。目前許多野生動物已經明確感受到塑膠垃圾增加對其棲地的影響,根據科學家所設定的追蹤紀錄,直至2021年7月為止,共有61起動物被疫情相關的塑膠致死或受傷的紀錄,最廣為人知的是在加拿大有個裹著口罩飛行的知更鳥、海鷗的雙腿也被口罩纏繞,令人不忍。

 

因此不少研究人員正想辦法再利用廢棄口罩,義大利設計師 Tobia Zambotti他把廢棄口罩做成羽絨衣。遠看這件冰藍色的羽絨衣,可能只覺得顏色特別,蓬鬆鬆的看起來也很暖和。近看才會發現,填充物不是鴨絨鵝絨,而是許多用過的口罩。2021年 8 月,Zambotti 收集約 1,500 片散落冰島街頭的口罩,放進密封塑膠袋一個月,並用臭氧徹底消毒後,「原料」運送到芬蘭時裝設計專業學生 Aleksi Saastamoinen,做出這件不平凡的羽絨外套。Zambotti 和 Saastamoinen 命名為「Coat-19」,特別用半透明防水材料外層,希望清晰可見的口罩提醒大家注意「疫情造成的荒謬環境污染問題」。

總部位於英國卡地夫(Cardiff)的熱壓縮集團(Thermal Compaction Group),日前推出一款壓縮機。這壓縮機能把回收後的防護衣、外科口罩融化壓縮成藍色厚板,用於庭院桌椅。

 

美國新澤西州翠登(Trenton)的TerraCycle則販售一款要價88美元(約新台幣2500元),名為「零浪費箱」(zero waste box)的拋棄式口罩回收箱。民眾可以把髒口罩丟到零浪費箱中,接著這些口罩會被送至工廠再製造成塑膠顆粒,最後賣給其他想做長椅、地板材料及貨運棧板的公司。

 

法國資源回收公司Tri-o et Greenwishes則以每月250歐元(約新台幣8500元)的起跳費用收集業者,例如巴黎各大醫院、法國電視一台(TF1)等的髒口罩。Tri-o et Greenwishes會把這些髒口罩以消毒劑、紫外線燈消毒後,再交給其他廠商切碎、消毒和抽取聚丙烯。最後,這些聚丙烯可再製造成小圓粒,用於汽車踏墊或其他塑膠零件。

 

隨著全球疫情陣線拉長,我們還將與口罩共存較長一段時間。不管是探索回收方案,還是尋找更佳的替代原料,每月丟棄大量口罩帶來的污染問題,是時候該被正視了。

 

資料來源: 遠見雜誌、TechNews、ifan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