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是全球142年來最熱的一年,創紀錄的洪水、乾旱、熱浪和寒流等極端氣候,敲響了地球的警鐘,而台灣過去110年來,年均溫已經上升1.6°C。學者指出,未來台灣這座島嶼將持續加溫,夏季日數增長、冬季日數減少,到世紀末之前,台灣就會失去冬天。面對氣候緊急狀態,還有逆轉的機會嗎?有沒有緩解的方法?2022年是地球日52週年,地球日總部(Earth Day Network)以「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為主題,呼籲各界採取氣候行動——企業採取永續政策與低碳轉型,政府制定永續政策和法令,而我們更是驅動社會轉型的力量,透過落實綠色消費,選擇對環境友善且願意展開減碳行動的品牌,將能夠督促生產者改變對待環境的方式。

 

「世界地球日」以保護環境、打造更美好的地球為宗旨,不過守護環境相關的議題眾多,因此每年地球日總部(Earth Day Network)都會設定不同主題,2020年正好邁入第50周年,當年的主題為「氣候行動」,2021年為「修復我們的地球」。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題是「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呼籲各界共同採取氣候行動,政府制定永續政策和法令,企業落實永續政策與低碳轉型,而每個人則可發揮自身力量,透過落實綠色消費,選擇對環境友善且願意展開減碳行動的品牌,將能督促生產者改變對待環境的方式。就像知名作家與教育家安娜.拉佩(Anna Lappe)的名言:「你的每一次消費,都在為你理想中的世界投票」,若能更有意識地消費,在購買前重新思考是否真的需要,更加認識我們購買產品對於自己、社會與環境的影響,會發現其實每一天,都在慢慢讓這個世界成為更好的樣貌。同時今年「世界地球日」也倡議52項綠行動,最重要是民眾行為模式的改變,「綠色飲食」、「綠色消費」、「綠色旅遊」、「綠色居家」、「綠色辦公」,以及民間團體推動的各項環境議題活動。

每個人的所作所為,都會對自然生態系統、企業、政府的氣候行動產生巨大的連鎖反應。透過個人的選擇、公民行動以及人際互動表達心聲,展現簡單且有效的力量。1990年末出生的年輕世代之中,有高達45%的人會基於道德因素或永續的考量,而停止購買某些品牌。我們有能力支持那些透過積極行動、採取「氣候友善」投資來實踐環境保護的企業,例如:選購環境友善的商品,督促生產者改變對待環境的方式。雖然時間非常有限,但趁還來得及解決氣候危機,抓緊修復自然的時機,我們還有機會走向富足且永續的未來,並為孩子和萬物投資一座健康的星球。

 

資料來源: 台灣地球日、人間福報、環境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