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森林中植樹是公司和政府降低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常用策略。但是在幾乎沒有地方可以種植灌木的密集城市裡,我們能做些什麼呢?畢竟城市才是污染集中的地方。幸運的是,一群塞爾維亞科學家想出了一個巧妙的解決方案:一棵液體樹。

 

塞爾維亞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區域,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極大的影響了定居點的密度、生活質量、街道上車輛數量的增加、污染和有害溫室氣體 (GHG) 排放的增加。據估計,全球多達 75% 的 CO 2排放來自城市,其中最大的比例來自交通和建築物的製冷和供暖,根據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健康數據評估中心(Institute Health Metric and Evaluation,簡稱 IHME)研究指出,每年死於空氣、水等污染的人數是愛滋病、肺結核、瘧疾加總的 3 倍,尤其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為解決城市中空氣污染的問題,塞爾維亞的科學家們研製出一種「液態樹」。但談及液態樹之前,需要先知道該國現在面對的空汙問題有多嚴重。塞爾維亞大城 Belgrade 長年受到兩座大型燃煤發電廠的汙染困擾,其更被健康與環境聯盟(The Health and Environment Alliance,簡稱 HEAL)在 2019 年列入歐洲 10 大污染最嚴重的電廠名單,也使塞爾維亞在 2020 年的空氣品質排名僅能排第 28 名,而PM 2.5 濃度也被世界衛生組織評估為超出年度指導標準的 4.9 倍。

 

貝爾格萊德大學多學科研究所項目,作者之一的生物物理科學博士Ivan Spasojevic,開發了一種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改善空氣質量的創新工具:液體樹。這種新穎的作品也被稱為LIQUID 3,是塞爾維亞的第一個城市光生物反應器,是爭取清潔空氣的解決方案。用六百升水和微藻結合二氧化碳並通過光合作用產生純氧,微藻取代了兩棵 10 年樹齡的樹木或 200 平方米的草坪。LIQUID 3 的功能實際上是對其的模仿。樹木和草都進行光合作用並結合二氧化碳。然而,微藻的優勢在於它的效率是樹木的 10 到 50 倍。LIQUID 3 背後的團隊表示,他們的目標不是取代森林或植樹計劃,而是使用這個系統來填補那些沒有空間種植樹木的城市,因為在嚴重污染的條件下,許多樹木無法生存,而藻類則不受嚴重污染的問題影響

該研究所使用了單細胞淡水藻類,這種藻類存在於塞爾維亞的池塘和湖泊中,可以在自來水中生長,並且耐高溫和低溫,該系統不需要特殊維護,在一個半月內去除藻類分裂產生的生物質就足夠了,可以用來做優良的肥料,注入新的水和礦物質,藻類繼續無限生長。該項目旨在塞爾維亞推廣和擴大微藻的使用,因為它們可用於廢水處理、綠化區的堆肥、生物質和生物燃料的生產以及工廠廢氣的空氣淨化。

 

LIQUID 3 因為創新、實用的設計,也被聯合國開發總署等組織評為 11 種最佳創新與氣候智慧解決方案之一,開發團隊認為,促進城市智慧發展並解決暖化、空污等問題跟過去一樣重要,更要透過大眾、企業和社會共同參與,提供更有效更有創意的想法和行動方案。

 

資料來源: UNDP Serbia、Bio Market Insights、社企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