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地球上已知的所有生物都屬於「碳基生物」,也就是以碳元素為有機物質基礎的生物。換句話說「碳」就是組成生命體的重要元素,也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根據「碳」的不同來源與儲存方式,科學家將它們依照形象顏色分為:黑碳、棕碳、綠碳與藍碳。

 

黑碳

黑碳是煤煙的組成部分,也是一種通過燃料不完全燃燒形成的迫害氣候的氣溶膠。在所有顏色的碳當中是最危險的,可能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全球變暖的第二大原因。根據世界觀察研究所和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的研究,每年排放近7-15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的黑碳,其中更極端的數字來自最近的研究。黑碳有兩種方式讓世界變暖。首先,它有助於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效應。其次,在地面上,它會將雪和冰變成渾濁的污泥,吸收太陽的熱量並有助於冰蓋融化。這在北半球尤為普遍。Mike Berners-Lee 撰寫的「How Bad Are Bananas」一書指出,42% 的黑碳來自戶外火災,四分之一來自燃燒木材、煤炭、糞便、泥炭和有機物,另外四分之一來自交通運輸,主要是柴油,其餘10%來自燃煤發電廠。

 

棕碳

棕碳也是一種氣溶膠,在氣候變化中扮演著複雜的角色。它是一種吸光粒子,在大氣頂部具有變暖作用,同時對地球表面具有冷卻作用。科學家們在2006年才將這種形式的碳與黑碳區分開來,並被認為在東亞國家最為普遍。棕碳來源於焦油材料、煤燃燒、生物質燃燒產物的分解以及土壤排放或植被釋放的有機化合物。相關研究人員也督促,必須將棕碳的獨特特性納入輻射強迫模型來研究,以了解到達地球的能量輻射與離開高層大氣的能量輻射之間的差距。

綠碳

綠碳是儲存在生態系統生物圈中的碳,如天然森林、土壤和牧場。它被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從大氣中吸收。也可以有來自水下植物的海洋綠色碳,如藻類、海草。綠碳可以通過火災、森林砍伐和對景觀生物多樣性的破壞而釋放到大氣中。通過重新造林和保護工作來儲存綠色碳,我們可以減輕全球變暖的影響。

 

藍碳

藍碳是指儲存在世界海洋和大氣中的無機碳。找到這種形式的碳至關重要,因為超過 55% 的碳儲存在紅樹林、沼澤、海草、珊瑚礁和大型藻類中的生物體中。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糧食及農業組織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發現,藍碳生態系統的退化速度是熱帶雨林的5到10倍。這明顯表示我們需要緊急保護沿海生態系統,根據可持續發展目標,為超過30億人提供營養和經濟機會。

 

這些不同顏色的碳型別中的大多數對我們全球環境的福祉構成了重大威脅,因為它們加劇了氣候變化的不利影響。減少黑碳與棕碳的數量,發展藍碳將會對這些生態系統的健康和穩定起到促進作用,有利於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提升海洋生態養護水平;未來通過引入市場機制、改變現有保護格局,發展藍碳還能提高地方政府、企業和社會對生態保護的積極性。

 

資料來源: SUSTAINABLE SOCIAL、Bearask、GREENPEACE綠色和平、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