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常覺得在實踐環保的路上孤單無力,只能聽著音樂默默拿起環保餐具吃飯嗎?其實在很多歌曲中藏著你沒有發現過的環保意識,這次NRN就來介紹4首既好聽又有意義的環保歌曲!

 

《渺小 田馥甄》

最繁華的城市為何帶來最寂寞的北極熊

最純潔的孩子如何走過最骯髒的垃圾場

向蝴蝶知更 向肉體靈魂 向芸芸眾生

我該說感謝 還是對不起

 

田馥甄常常在自我反省的時候覺得目前自己的豐盛生活有愧世上的萬事萬物,就像詩中說的:「靈魂啊,別譴責我偶爾才保有你。我為自己不能無所不在向萬物致歉。」她希望專輯的歌詞也能像辛波絲卡筆觸一樣看似直率清淡但充滿熱情,因為那最像她的個性和講話的方式。於是決定把這首詩帶給田馥甄的認同與觸動,藉用這首美麗的旋律唱出來,因此邀請香港詞壇大師周耀輝來操刀,把田馥甄對自己的謙卑自省,以及對生命與地球的深刻關懷寫成一首美麗如詩的歌詞。

 

《去海邊 鄭宜農

去海邊 不管要走多遠

那消失的海岸線你要怎麼紀念?

海很深 卻不懂得防備

海豚若失去了家園

誰會傷心流淚?

 

噪音吉他前奏刷出海的綿長與喧囂,帶出單純誠摯的「去海邊」。這首歌觸及反國光石化的拯救白海豚運動,也暗喻了墾丁核三場廢水排出造成的珊瑚礁白化問題。木吉他溫柔,大提琴深情,鄭宜農唱歌則有一種高中女生似的固執認真,述說對海洋的依戀,以及守護的決心。過去疏忽環境的開發模式破壞自然生態,長期影響是一般民眾意識到生活品質逐漸劣化。對於環境污染、天然景觀的消逝,資源耗竭,以及氣候變遷感到強烈不安。島國人民親近山親近海,深深瞭解並體驗到自然的力量。期待「以生態為中心」的綠色新政策整合複雜環節,創造永續發展的未來。讓關懷自然的每一份努力,從每一個小小的點連接成地平線,守護著滄海依舊滄海,桑田能夠桑田。

Green 李宇春&麥田守望者

We will paint the green to the sky

Green no grey no cries

For peace and truth in life

Such a strong yet fragile life

 

在這張《Green》EP中,除完整收錄了《Green》中、英文版之外,也特別收錄了木吉他版和兩個Remix版本,其中一個Remix版本還被創作者稱為“春春宇宙語”版,經過處理的李宇春聲音,讓人彷彿置身在空曠的森林中呼吸新鮮的空氣。對於演唱《Green》的中文版,李宇春表示:她對公益環保事業一直都非常關注,也非常願意為了這些事情盡到自己的心力,能夠為綠色和平演唱,她也希望可以通過音樂的力量呼喚大家對這一事業的關注,拒絕轉基因食品、使用再生紙、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從自身做起呼籲綠色和平

 

梯田 周杰倫

自私的人類狼不狼狽

破壞自然的生態會不會很累

你說為了藝術要砍下一棵樹

這樣對還是不對

 

周杰倫寫得這首《梯田》在 2004 年第 15 屆金曲獎入圍最佳作詞人,與好友方文山一同競爭該獎項。杰倫以吟遊者的身份道出故鄉美景的滄海桑田,更提出人類對環境的重度迫害,小水溝與牛啃草等詞皆是在懷念過去。《梯田》裡加入原住民的合唱,多一分的文化色彩顯得警世意味更加強烈,梯田在大自然生態中擁有重要的身份,梯田的消失可以說是鄉村轉變為城市的一個重大歷程,梯田蘊含著古代農耕人的智慧,教導世人該如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聽完了這幾首歌,希望能對地球環境有更多的反思和共鳴,一起努力邁向美好的綠生活!

 

資料來源: 華研國際音樂、百度百科、英文歌 A Better World、OVERD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