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常感覺已經醒了但全身好像被東西壓住,無法動彈,難道是被「鬼壓床」了?!從醫學的專業角度來看,其實這是一種叫做「睡眠麻痺症」或稱「睡眠癱瘓症」的生理現象,不過稱之為癱瘓或麻痺,只是為了形象上的描述那種身體特殊的狀態,並非的是真的身體癱瘓了。

 

快速動眼期 讓腦袋比身體提早清醒

當人類進入睡眠狀態時,大腦會告訴身體放鬆並進入幾乎麻痺的狀態,以避免身體隨著夢境的情境而亂動造成危險。而在正常快速眼球運動(REM)階段,骨骼肌的肌張力降低,所以無法跟隨腦部指令完成動作,所以就好像處於一種「骨骼肌大罷工」的狀態。如果在REM階段或淺眠期時醒來,骨骼肌的肌張力還是處於持續降低或缺乏的狀態,就有可能出腦袋先清醒但身體還沒醒的「睡眠癱瘓症」,就是全身都還在麻痺的狀態,但大腦卻已清醒了,可以看到聽到周圍的影像與聲響,卻沒有辦法移動自己的身體,也無法發出聲音,就好像被不明力量控制住四肢與壓住喉嚨。而在這個時候的夢幻體驗就類似幻覺,再加上外界環境的影響與各種複雜的因素,那種怪異的感覺就好像真的一樣,而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類似的狀況,只是輕重程度不同。

 

動動手指 破解「被壓」狀態

「被壓」其實是自己假想的,幾分鐘後會自行緩解。如果在睡覺時進入了睡眠癱瘓狀態,雖然會驚恐,但要告訴自己這不是什麼危險狀況,也不會對身體有害,可調整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然後嘗試將注意力集中在某些小肌肉群,如手指或腳趾,或者轉動眼球。一旦身體可動了,最好不要繼續躺在床上,而是坐起來或下床走一走,讓自己完全清醒,避免再次陷入睡眠癱瘓狀態。

良好睡眠避免鬼壓床

科學家已經確定此種症狀與生活壓力有關,多發於青少年以及年輕人,此類人群通常生活壓力過大,作息時間不規律,經常有熬夜,失眠以及焦慮,睡太久這些因素都是可能造成睡眠癱瘓症的原因。適當地放鬆自己,多進行戶外有氧運動,以及緩解心理壓力,給自己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都可以緩解此類症狀。

 

緩解壓力可以這樣做

想擺脫睡眠癱瘓症可以從學著放鬆肌肉開始,肌肉放鬆必須是一個每天練習的過程,從頭開始,讓全身用力到極致,再慢慢的放鬆下來。比如閉上眼睛,用盡全身的力氣閉緊,再非常緩慢的鬆開,眼睛周圍的肌肉就會慢慢的放鬆,同時配合吐氣,可以感覺身體平常緊繃、僵硬的肌肉也鬆懈下來,晚上洗完澡也能搭配ATHIS晚安睡眠香氛身體油按摩幫肌肉消除疲勞,睡前再滴幾滴晚安舒眠精油,薰衣草的草本氣息可以讓大腦充分放鬆好好休息,但如果此類症狀頻繁發生,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還是需要求助於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

 

資料來源: Heho健康、維基百科、Wikiwand、一級睡眠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