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變不僅鼻子容易出現過敏,就連你的頭皮也會開始亮紅燈?!頭皮屑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頭皮疾病,會導致頭皮上的死皮呈片狀,常會如雪花般落在肩膀,有時會甚會感到乾燥或搔癢。頭皮屑十分普遍,在男性身上發生的比率高於女性,且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會受影響,不過只要避開危險因素,就能有效降低發作的風險。

 

頭皮屑的症狀

頭皮屑的症狀很顯而易見,頭髮和肩膀上有白色、油性死皮屑或是發癢的感覺,但根據成因不同,患者也會有不同症狀,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可能有出油、發紅以及紅疹等症狀,在秋冬兩季情况可能更糟,因為室內空調的暖氣會導致皮膚乾燥,並且直到夏季情况才會較好轉。

 

引起頭皮屑的原因

1.發炎、油性皮膚(脂漏性皮膚炎)

這是頭皮屑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會導致皮膚變紅、出油並覆蓋片狀的白色或黃色頭皮屑。

 

2.洗頭次數過少

如果不經常洗頭,頭皮上的油脂和皮膚細胞會堆積,導致頭皮屑。

 

3.乾燥皮膚

乾性皮膚的細胞通常較小,油性也較低;因此乾性皮膚的患者有頭皮屑,但發紅或發炎的可能性不高。

 

4.對護髮產品的敏感程度

有時對護髮產品或染髮劑中的某些成分的敏感性,會導致頭皮發紅、發癢、有鱗屑。

 

5.馬拉色菌(Malassezia)感染

這種真菌生活在大多數成年人的頭皮上,在某些情况下,它會刺激頭皮,導致更多的皮膚細胞生長。

 

此外大眾普遍認為出現頭皮屑是因為頭皮過油所導致,但其實這是一個常見的迷思,基於此觀念頭皮敏感的民眾常會購買錯誤的洗髮精,如:含抗菌因子、洗滌力過強的產品來洗頭,結果使用後不僅沒改善,反而讓頭皮更為敏感,頭皮屑狀況更嚴重,所以挑選合適的洗髮精非常重要。

該如何改善頭皮敏感

1.生活作息

保持充足且有品質的睡眠,減少睡前使用手機的習慣,能夠有效改善睡眠品質、睡眠中斷、淺眠等問題。

 

2.挑選對的洗髮精

因為每個人頭皮的狀況不太一樣,沒有萬能的洗髮精,選擇適合自己頭皮的洗髮精才是重點,且應隨著使用後頭皮的狀況做調整。例如在常見的洗髮精成分中,使用含有酒精的洗髮精雖有較好的清潔力,但如果造成頭皮屑、發癢,就可能要換成洗淨力較為溫和的胺基酸成分洗髮精,若是胺基酸成分洗髮精無法洗淨頭皮,就要改用洗淨力中等的皂類清潔品。選購時必須注意成分,透過多次嘗試,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洗髮精。

 

3.飲食習慣

少吃刺激性食物,例如:過於辛辣的麻辣鍋、過於油膩的燒烤。

 

4.壓力調適

藉由運動或休閒活動排解工作上緊繃的壓力,參加瑜珈、皮拉提斯等運動課程,配合韻律呼吸達到身心靈的平衡。

 

頭皮屑的產生原因各式各樣,如果你在意頭皮屑,首先該做的就是正確洗頭、減少刺激頭皮,NRN推薦你使用HiBAR舒敏金橙洗髮蛋,針對敏感性頭皮而誕生的洗髮蛋,成分含有白柳樹皮萃取物、水楊酸、羥吡酮等,可以溫和洗淨,幫助舒緩頭皮不適。如果調整後頭皮屑不見改善,建議還是要馬上去看皮膚科,避免情況加劇唷。

資料來源: hello醫師、康健知識庫、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