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搜尋巨擘Google在今年8月底宣布,Google地圖應用程式將開始基於交通、坡度或其他因素,引導駕駛沿著估計將產生最小碳排放量的路線行駛。Alphabet公司旗下的Google表示,這個新功能將在今年稍晚於美國推出,最後將推廣到其他國家,以落實Google透過服務系統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

Google表示,除非使用者選擇退出,如果可比較的選項所使用的時間大致相同時,設定路線將選擇「環保」路線。當可替代路線明顯比環保路線快時,Google會提供使用者選擇和比較不同路線產生的估計碳排放量。

 

Google產品主管狄克爾(Russell Dicker)說:「我們發現大約在一半的路線上,能夠找到更環保而且很少或不會增加時間成本的選擇。」Google指出公司是利用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 NREL)的見解,透過對不同類型車輛和道路的測試得出排放量的相對估計值,道路等級數據來自Google的街景汽車所拍攝以及航空和衛星影像。

區域警告提示

Google的公告內容除此之外,包括了更多針對氣候的改變,從6月起將警告在德國、法國、荷蘭、西班牙和英國司機即將通過一些車輛受限的低排放區。Google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從阿姆斯特丹到雅加達,世界各地的城市都設立了低排放區——這些區域限制污染車輛,如某些柴油車或帶有特定排放標籤的汽車,以幫助保持空氣清潔,為了支持這些努力,我們正在製作警報,以幫助司機更好地了解他們何時會通過這些區域之一。

 

美國管理諮詢公司 Kearney 的合夥人Siddharth Pathak 說:「這是一個成功將 3 項現今的趨勢——數據、永續性以及消費者選擇,結合起來的好例子。這項功能的推出,將促使原先持觀望態度者,在抵達目的地的速度、永續性與花費之間做出更慎重的選擇。」這家美國科技巨頭表示,長期以來一直在製定有益於環境的可持續做法,並承諾到2030年實現無碳排放,以幫助城市跟踪溫室氣體排放。近半數的路線,能在不犧牲使用者時間的情況下,找到更友善環境的選擇。

 

資料來源: 中央社、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