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頭健康蓬鬆的秀髮,正確洗髮和護理是非常重要的,洗頭洗錯了不僅會讓出油增加,更可能傷害頭皮、髮絲,甚至導致掉髮、白髮提前出現等問題,快看看你的洗頭觀念正不正確!

1.先了解頭皮再決定洗頭頻率

油性頭皮:洗完頭隔天中午前頭皮出油,建議每天洗頭

中油性頭皮:洗完到隔天下午後才開始變油,建議每天洗頭

中性頭皮:洗完頭2天頭皮才出油,建議1到2天洗一次頭

乾性頭皮:洗完頭3天以上才覺得油,建議2到3天洗一次頭

 

2.洗頭的重點是洗淨頭皮,而不是頭髮

很多人對洗頭這件事都搞錯了重點,正確的作法應該是清潔頭皮而不是頭髮,髮絲的部份,只需用清水與少許的洗髮精泡泡沖個5-10秒帶過就可以了。

 

3.用指腹按摩頭皮,而不是指甲

洗頭時不能大力地用指甲抓頭皮,會讓頭皮受傷,甚至演變成敏感性頭皮,正確的洗頭方式是將指腹貼在頭皮上,在手指不離開頭皮表面的狀態下按摩頭皮。這樣既能清潔掉毛囊裡的汙垢,又能透過按摩頭皮來促進血液循環,打造出容易長出健康秀髮的土壤。

 

4.洗頭要每次洗兩遍,而不是一天洗兩次

正確的洗頭次數是「每次洗兩遍」,而不是一天洗兩次。第一遍是洗頭皮(15~30秒即可)利用泡沫快速洗去殘留的油脂髒污。第二遍也是洗頭皮(30~60秒即可),重點放在頭皮按摩,充分按摩清潔每一處頭皮,最後用泡泡帶過頭髮的部分約洗5秒即可。

頭皮洗對了 那洗髮精要怎麼挑?

洗髮產品挑選相當重要,但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洗髮精、洗髮乳、潤髮乳,該怎麼挑呢?

 

  • 成分單純的產品:成分單純、較少量的香料能避免有害物質傷害到頭皮,降低引發頭皮過敏的機率。

 

  • 根據頭皮膚質挑選:如果是油性的頭皮,選擇較保濕的洗髮精,洗起來就會覺得不夠清爽,如果是乾燥的頭皮,選擇清爽型的洗髮精,洗起來會覺得很乾澀。

 

  • 不要使用洗、潤合一髮品:潤髮乳主要是保護末梢的頭髮,末端的頭髮因為摩擦、梳理容易分岔、斷裂,若使用於頭皮上容易使過度滋潤的成分堵塞毛囊,導致出油、頭皮屑等危機,一般會建議在洗完頭之後,抹一點護髮素在髮梢,停留一下子再把護髮沖掉即可。

 

來自美國的天然沙龍級髮品HiBAR,天然成分無添加塑化劑、防腐劑、介面活性劑等有害物質,針對頭髮問題提供溫和且有效的改善,除了懂得呵護秀髮也懂得呵護環境,HiBAR的無塑料包裝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打造綠色生活。

 

資料來源: Heho健康、ET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