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全球權威氣候科學家,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提出之第六次評估報告(AR6),以科學數據佐證人類活動影響著氣候變遷,指出目前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為200萬年來最高(410 ppm),正加劇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機率和強度。

堅守全球升溫幅度的2度門檻

IPCC最新報告指出目前全球地表溫度已升溫至1.1度,若沒有採取任何手段,到了2030年代前葉至中葉便會來到1.5度。美國環保團體「突破組織」(Breakthrough Institute)氣候和能源負責人豪斯法勒(Zeke Hausfather)表示:「前一份IPCC報告預估地球在2040年代才會來到1.5度的門檻,若是持續維持高排碳,2040年代與2050年代前葉便會超過2度的上限。」。

 

為什麼差0.5度的影響會如此嚴重?卡內基氣候地球工程治理倡議(Carnegie Climate Governance Initiative)執行主任兼前聯合國氣候變遷秘書長帕茲托(Janos Pasztor)表示:「1.5度和2度之間的差異很大,乾旱、熱浪、風暴、洪水、融冰和海平面上升的天災都將加劇,升溫2度已經很糟了,超過2度將會是更大的災難,也確實有機會往那樣的情況發展。」。報告中提出5種不同的碳排情境假設,在極低碳排量的情境下,大約在2050年將會達到碳中和並持續往下降。而在極高碳排量的情境下,2050年將會增加兩倍。

 

北極圈是升溫速度最高的地區

更讓人擔心的還有北極圈暖化太過迅速的狀況,科學家認為北極圈升溫的速度比其它地區還要快2倍,實際上有許多因素會導致北極升溫,像是洋流變化以及反照率。當更多冰川融化並暴露底下的凍土,便會進一步使地區升溫、導致融冰更加嚴重。IPCC報告中說明在2011至2020年間,北極海冰覆蓋的平均區域比1850年以來還要小,並且至少在過去的1000年裡,北極夏末的海冰面積比以往都少。

 

對冰凍的北極圈來說,升溫會導致永凍土解凍、海冰融化、冰川退縮,這不只會在北極圈形成連鎖效應,更會影響全世界,北極圈若在夏季出現熱浪將會導致全球出現更嚴重、面積更大的森林大火,連低緯度地區的熱浪都可能與北極圈暖化有關,部分地區的大火因為燃燒泥炭而釋放出驚人的二氧化碳量,導致氣候變化加速。冰川消融增長,全球平均海平面在1901至2018年間已上升約20公分。無論降低碳排放的速度多快,很有可能在本世紀中葉看到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15到30公分,平均來說過去以為百年才會一見的高海平面,其發生的機率將增加10倍以上。

高碳排情況下對台灣的影響

在IPCC發布最新氣候變遷報告後,中研院與科技部、氣象局等單位合作在短時間內利用IPCC報告評估台灣未來氣候變遷狀況,在最劣情境下,世紀末台灣夏季從130天增為210天、冬季甚至從70天變為0天,完全沒有冬季的情況最早2060就可能達到,未來氣候將會「乾愈乾、濕愈濕」,世紀末侵台颱風個數也會減少55%,強度卻增強為50%。

 

若全球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將能有效遏阻氣候中長期變遷並降低未來人類所承受的負面衝擊。但是在全球暖化趨勢下,短時間並不容易立即降低,極端氣候發生頻率仍有持續增加。唯有持續從日常打造綠生活,並支持環境議題,才有機會守護人類與地球和平共存的未來!

 

資料來源:VOGUE、聯合新聞網、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