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警戒降到二級,終於可以稍微放心踏出家門,但依然不適合去人多的室內區域,不過可以到既親近大自然又能了解生態保育的公園走走,感受蟲鳴鳥叫與微風徐徐,釋放所有壓力享受綠生活。

 

富民生態公園 台北市松山區新東街41-7號

富民生態公園是臺北市少數一座由水生生態為主的公園,最大特色為其全長近100公尺的生態水道,這條生態水道彷彿為臺灣北部溪流的縮影。河川生態區的下游是埤塘生態區,有滿江紅、睡蓮、香蒲、臺灣萍蓬草等水生植物,而在生態區最終端的氾濫平原區也有長沙、三白草、卵葉水丁香等豐富的水生植物。走在富民生態公園內,眼可見鳥類、兩棲類、昆蟲類等動物;耳可聽蛙鳴鳥叫以及流水聲;鼻可聞野薑花、桂花散發出的自然花香。富民公園讓平日生活在車水馬龍中的臺北市民們,能靜下心來體驗大自然之美。

(圖片來源:台北旅遊網)

 

黎和生態公園 台北市大安區臥龍街310號對面

黎和生態公園面積1.8公頃,原本的老舊違章建築及公墓拆遷後,以烏桕、流蘇及苦楝等原生且具生態指標性的植栽,規劃多層次綠美化,重新復育恢復自然生機;隨季節變換色彩的喬木也營造出繽紛的森林步道,充分展現環境生命力,孕育不同色彩變化的福州山谷。此外,公園內步道頂點可以眺望臺北101美景,民眾也可藉步道終點的山頂秘徑銜接福州山、中埔山健行路線,前往好鄰居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進行叢林探險半日遊,勇腳的山友更可以接續臺北大縱走路線富陽支線,享受在都市及郊山穿越的體驗。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 桃園市八德區興豐路1315號

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是結合友善生態、休閒遊憩的環教場所,也是一艘綠色方舟,讓人們遠離喧鬧車聲,聆聽最天然的「動植物奏鳴曲」享受貼近大自然的無比愜意。仍保留灌溉功能的埤塘,也是一處充滿生命力的自然場域;池內有台灣萍蓬草、金魚藻、荷花、水丁香等水生植物,池邊則有多種灌木、喬木。還可期待與樹蛙、蜻蜓、白鷺鷥、野鴨、水鳥等動物來個驚喜巧遇!除了環池步道,園區內的親水護岸、濕地平台、景觀高架涼亭、木棧道等,都是可近距離觀賞多樣性生態的據點,而為了不破壞生物棲地並維護埤塘,園區設施皆採自然工法。

(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新都生態公園 台中市北屯區祥順路二段

新都生態公園是台中市第一個以生態工法開闢的公園,將河水淨化處理後,開始放養錦鯉魚,可以沿著水上步道走到水中央,體驗近距離餵魚或賞魚,一旁還有蜻蜓、各式鳥類、秋冬限定的美麗落羽松,夏天則有滿開的雞蛋花,場地寬敞也可以在這放風箏、玩飛盤。生態之旅結束後可以走到公園旁,四座醒目深具地方特色和造型不同的橋梁,斜拱式形狀的大坑情人橋是唯一行人專用橋,兩旁更有規劃完善的單車步道,騎乘腳踏車遊玩享受運動兼遊玩,也是另一種享受。

(圖片來源:台中觀光旅遊網)

 

台江國家公園 台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118號

國內唯一河海交界的濕地生態系「台江生態文化園區」,在民國98年12月28日正式揭牌成為全台第八座國家公園,是處有著保育意義以及豐富生態特色的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總面積為39,310公頃,包含了台南市安南區與七股區共4,905公頃的濱海陸域、以及34,405公頃之鹿耳門段至澎湖縣東吉嶼海域,除了結合人文、歷史、生態保育等,園內還有濕地、潟湖兩種生態景觀,最特別的是,還有約一千二百多隻左右的黑面琵鷺,數量遠遠超過其它國家,是處非常值得守護及旅遊的生態園區。

(圖片來源:台江國家公園)

 

衛武營都會公園 高雄市鳳山區輜汽路281號

衛武營都會公園被稱為「綠色之夢」,格言為「讓孩子們和草、和花、和樹一起成長,讓相愛的情侶在樹蔭、花草間徜徉,讓老人有個地方休息、散步、運動,讓都市居民有個溫暖的綠色夢境。」這裡有林蔭、有草坡及老樹被保留,繼續為人們遮蔭,讓鳥兒做窩。彷彿是城市裡的森林,為城市製造新鮮的空氣,也讓人們可以放心地吸氣呼氣。昔日新兵訓練用的集合場與水塔改建的眺望哨,可眺望整個園區,並增設觀景台及單車步道以及大片草原綠地,中央開放的草坪可以自在地奔跑、野餐、放風箏、從事表演活動等。

(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如果還是不想出門但又想感受植物芬多精,ATHIS淨化複方精油 https://lihi1.com/xzbju,萃取自松樹和絲柏,在家也能大口呼吸新鮮空氣,氣味自然怡人更能提升環境保護力!

 

資料來源:台北旅遊網、桃園觀光導覽網、臺中觀光旅遊網、高雄旅遊網、Travel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