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是國際老虎日,老虎現今屬於瀕危物種,與20世紀初相比,野生老虎的棲息地已經大幅萎縮超過97%。全球老虎日源自於2010年,多國代表簽署了《聖彼得堡保護老虎宣言》,希望2022年前野生老虎數量能加倍,這也成為多個動保團體共同努力的目標。《聖彼得堡保護老虎宣言》中寫明,各國政府必須積極進行老虎保護工作,並決議在2022年前盡可能使全球虎群數量增加一倍。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估計,與20世紀相比,已經有95%的野生老虎消失在這個世界上,目前全世界僅存3,000多隻老虎。

 

全球野生老虎的數量

儘管在大眾印象裡,老虎並非罕見或面臨滅絕危險的物種,但事實上相較於動物園、老虎園等人工飼養虎,野生大貓的數量卻在過去半世紀,因人類獵殺、自然棲地驟減等人為因素迅速減少,因而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EN)。

現存老虎亞種,可分為東北虎(也稱西伯利亞虎)、華南虎、印度支那虎、馬來西亞虎、蘇門達臘虎、孟加拉虎,為亞洲特有,同時也在許多國家扮演重要的文化符碼。但無論是哪一亞種,其野外生存數量都不甚樂觀。上個世紀全球還有約10萬的野生虎,在千禧年後估計卻只剩不到4,000隻。

影響老虎數量的重要因素

WWF表示儘管近年陸續傳出數量逐漸回升的好消息,但要達到2022的翻倍計畫仍還有一段距離,而其中面臨的重要阻礙,便是人類的盜獵與圈養。以虎鞭為藥材、各種虎皮與虎骨的奢侈品非法買賣,是野生虎慘遭獵殺的主要商業誘因。而相較於野生老虎,目前全球人工豢養的老虎估計至少超過8,000隻,主要集中於中國及東南亞。伴隨著近年愈發畸形的動物觀光,圈養並訓練老虎表演引發的撈錢熱潮,也成為備受抨擊的動物保護議題。

 

一旦野生老虎滅絕了,森林的生態系統將會遭到破壞,從而影響地球整體的生存系統,最後影響人類的生活,因此為了生態平衡的美好的未來,我們應該好好保護老虎,提升大眾對老虎保育的意識。

 

資料來源: DPG動物友善網、轉角國際、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