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每天將近有九成的時間待在室內,室內空氣品質可能因室外污染物進入或使用含有揮發性有機物品,讓室內空氣品質變差,除了加強通風、使用空氣清淨機外,美國太空總署Wolverton博士更發現,選對室內植物24小時內可排除87%的室內污染物。創造簡單綠生活,栽種室內植物是最便宜、自然又兼具美化環境的選擇。

 

室內空氣品質是怎麼變差的?

室內空氣污染主要來自於家具、地毯、影印機、窗簾帷幕、絕緣材料、油漆或建築材料等所釋放出的揮發性有機物質(Volatile Organic Chemicals, VOCs)。而影印機、雷射印表機、電影放映燈等使用過程中產生臭氧,甚至比戶外還嚴重,臭氧具強烈的刺激性,會對人體呼吸道造成損害,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其他生物性污染物也會加劇室內空氣污染,例如:空調設備、除濕機、濕氣機、地毯容易滋養細菌黴菌等微生物,花粉、恙蟲、動物毛皮垢角、藻類,以及昆蟲體都是常見的室內過敏原。溫度和濕度是許多室內空氣過敏原能否生存的重要因素,通風狀況不良或再循環利用的空氣,都容易提高空氣中微生物濃度。

 

室內植栽推薦1_黃金葛

室內常見植物,天南星科,葉片類似心形、葉面綠色帶有白色斑駁貌很好辨認,是容易栽培的植物,黃金葛具淨化甲醛、甲苯以及苯濃度等功能,除了適合客廳,像是廁所、浴室更合適,尤其廁所常使用清潔劑、芳香劑,這些化學用劑產生的甲苯,或尿液、排泄物造成的氨物質,黃金葛皆有助移除這類物質。黃金葛雖然耐陰,但建議適度給予日照或在半日照的環境,能生長得更好。

 

室內植栽推薦2_常春藤

藤蔓植物,葉片呈現波浪三角形狀,具有黃色與綠色斑駁交雜紋路,常春藤可幫助淨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室內油漆或家具等常產生的甲醛物質等,其展現出的藤蔓造型,適合放置在客廳、家中櫃子上或桌上作為綠意裝飾。常春藤需要生長於具部分日照與通風的環境,並給予適度的水分,才能長得好又美麗,常春藤不僅能適度幫助空氣維護,其葉片帶有可愛感,還能增加空間的溫馨氣氛,推薦給喜歡鄉村風、簡約風的居家環境者。

 

室內植栽推薦3_波士頓腎蕨

台灣常見蕨類植物之一,波士頓腎蕨有助空氣淨化,其對於二氧化碳的移除速率佳,而空氣中粉塵的攔截力也是很優秀的,其對於室內的甲醛、苯物質也具有淨化功能,如客廳、廚房或是浴室等地方也合適種植。波士頓腎蕨可以擺放或懸掛呈現,搭配工業風、水泥牆等居家環境,也更有味道,營造家中帶有叢林風的景觀,似乎真的讓居家環境空氣變清新些。

 

除了室外的空氣汙染也要注重改善居家空氣品質,多多種植綠色植物增加綠能又可以淨化空氣效益,提升生活環境品質!

 

資料來源: 行政院環保署、嘉義縣政府、愛料理